每到這個清明時節 就會想到媽媽一個人在廚房忙這忙那的身影
好像 包粽子的那一天 常常都是下雨天 屋子裡凝聚煮粽子的水氣很重
那種記憶中的氣味總是那麼的熟悉----

現在只有我一個人的工夫 手腳也不算快的我 總是分好幾個段落來進行


先把粽葉煮一小時 再泡冷水先沖掉髒水 然後放水流動的一葉葉刷乾淨--
吼~光這件洗葉子的活就夠我累的 越洗越累越覺得對不起我媽媽--
以前她總是問誰可以幫忙洗葉子 我們早跑不見人 還到處答應要給朋友粽子
從來不知道洗葉子是多辛苦 一直低頭輕輕刷 我媽媽那時一次都包有幾捆的量
現在親自體會其中--- 還不知廉恥的ㄞㄞ叫


把蝦米泡水 等泡軟要把腳ㄚ殼的摘掉 栗子也是泡軟 要把縫裡的皮去乾淨


自製的鹹蛋取出 我這次泡了超過一個月 蛋黃很硬很讚 還發現雙胞胎蛋黃


這次媽媽叫我炒香的料(櫻花蝦 蝦米 小卷乾 油葱酥)起另一鍋炒香就好


香菇跟栗子五花肉 我用另一鍋把它魯香
厚~光這鍋肉我就可以開飯了----這時雖還沒包粽子 但一屋子已經有香味了

以上我分別用2天完成 因我不想一次做太多事 我的手會很麻

今天 下雨天----我一個人聽音樂包粽子-----想媽媽--



我沒有快鍋 我的米也也沒泡久 沒炒熟 所以我要煮3小時 還不時要添熱水---

今天的成績自己蠻滿意的 有另包18個沒肉的是明天要拿出學校分享的
尼尼比較喜歡沒包的 姐姐一次可以吃掉有包的2個喔!!!

我現在全身骨頭酸痛 手也勒繩子有點破 看到他們都吃的很開心 我也是很開心!!!


很開心的一天--不過 今年這包粽子我有一些不太開心的事----不吐不快呀!!

再一次把包粽子的過程清楚的列出來 只是我想說 包粽子其實不難 但是非常麻煩
那些材料是我媽媽從台灣寄來的 包括粽葉 乾貨 而我要一樣一樣的處理它
我還得顧整天的爐火----過節嘛!!為了也是想跟家人一起分享他們都愛吃的東西

我也很高興有些朋友喜歡我的粽子 在這個節日會跟我說可不可以給我幾個-----
還有的是問我可不可以順便幫忙包幾個----
其實我不是很喜歡聽到這樣----我覺得 應該是我自己決定要跟誰分享的
其實我的材料有限---一個人開口要2個聽似很簡單 但幾個人都是跟我一個人問
我是該說好或不好呢!!! 今年我確實拒絕很多---不過 我的感覺也不是很好---

我想到了體恤 我的朋友妳是否有體恤我呢?? 也許大部份的人都沒包過不知過程是這麼累
包括以前我自己---所以我也才後悔以前為什麼自作主張答應給朋友我媽媽包的粽子

那時我就是只出一張嘴 也沒想到媽媽是那麼辛苦 所以我的朋友ㄚ 我的能力有限 我只能有限的分享

我知道有些朋友不是很高興 但是 有些事可為 有些事是不可為的 將心比心吧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ad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